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南路55号 023-65678333 dcsliuli@cqu.edu.cn
重庆大学物联网体感大数据与李廉教授交流研讨——大数据的深度解释
2019-01-15 14:43     (点击: )

2018年10月24日,原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廉教授来到重庆大学物联网体感大数据实验室指导参观,并与实验室师生一起进行了关于“通过影响函数理解墨盒预测机制”的实验室交流研讨。

李廉教授围绕大数据的深度解析应用展开讨论,从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影响函数等角度深度解析黑盒机制。他指出大数据的深度解析,尤其是深度学习,近些年来在很多领域都取得了很好的结果,如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语音识别等领域。可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一切大数据应用模型可以精妙到酷似一个“黑盒”。但是,一直以来困扰学习的一个问题是深度学习的可解释性太差了。大多数情况下,用户通过改进神经网络结构、调节模型参数和增加正则化方法等,让模型的结果越来越好,但他们并不知道模型内部做了什么让结果变得更好,因此,深度学习也被人戏称为“炼金业”,深度学习的研究人员也被称为“炼金术士”,所谓的炼金也就是指调参。

通过本次活动,实验室师生更好地理解深度学习的“黑盒”,了解了大数据新的发展方向。




关闭窗口